打造环大学“智慧健康创新经济圈”

“2022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专题论坛--秦创原·智慧健康论坛举行
发布于:2022-09-17 20:00      

9月17日上午,由碑林区人民政府、西北大学主办,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管委会、碑林区委人才办、碑林区科技局、碑林区卫健局、碑林区知识产权局、西安创新设计研究院执行,创业邦、陕西省“四主体一联合”体外诊断创新校企联合研究中心协办的“2022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专题论坛—秦创原·智慧健康论坛在碑林区西安创新设计中心举行。

“2022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专题论坛—秦创原·智慧健康论坛在  碑林区西安创新设计中心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空军军医大学教授、西北大学特聘教授张生勇,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第三脑研究院院长陈世卿,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北京脑重大疾病研究院院长吉训明等特邀专家参会。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西安市科技局副局长楼文晓、碑林区委书记刘其智、区政府区长张帆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智慧健康领域的高校专家、企业代表、投资机构代表相聚一堂,一同分享智慧健康产业前沿科技成果,共同探讨利用硬科技创新与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叠加优势,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动能。

中国工程院院士、空军军医大学教授张生勇作主旨报告

专家特邀报告会上,张生勇院士作了题为“抗缺血缺氧性心肌病创新化学药G318右旋丹参素异丙酯的研究”的主旨报告,其研究成果已在碑林落地,将为防治心血管疾病提供更高效的医疗手段;陈世卿院士在主题报告中,分享了智能超算、AI和脑科学在大健康领域的最新成果及应用;吉训明教授详细解读了中国老龄健康促进工程卒中减残模式应用与推广研究。

颁发碑林环大学硬科技创新街区专家咨询委员会特聘专家证书 

主题报告环节,健壹资本(原国药资本)董事总经理周玄通过详实数据分析了数字健康产业创新发展趋势,深势科技创始人兼CEO孙伟杰展示了基于AI的药物设计,陕西省“四主体一联合”体外诊断创新校企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崔亚丽以脑卒中防治智慧管理平台为例,介绍了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医疗数字化转型实践。

项目签约

论坛上,“重离子微孔膜应用”“纳米磁性显影剂”等5项新产品、新技术公开发布。3个智慧健康产业平台项目及西北大学4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签约合作。其中,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管委会与陕西省“四主体一联合” 体外诊断创新校企联合研究中心、西北大学医学院,陕西省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与陕西迪元健康产业公司分别签约,将以碑林区“全国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示范基地”为典型应用场景,共同搭建大健康方向概念验证平台和陕西泛血管病患者及风险人群的健康数字平台,推动国家脑卒中减残项目落地实施。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管委会与人保财险西安分公司、上海因问科技签约共建“数字资产保险创新中心”,在全国率先应用区块链、隐私计算等前沿数字科技,把企业研发、生产、销售过程中的各种数据有效转化为数字资产并进行确权,同时可以借助保险创新手段对数字资产的价值进行评估,将有效帮助轻资产的研发型企业保护商业秘密和核心技术,并进行科技保险的保障与赋能。

据了解,此次论坛以“数创硬科新时代  智汇健康西安城”为主题,积极推动智慧健康领域的硬科技引领、数字化重构和产业应用创新,是碑林区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推进校地深度融合、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举措。碑林区将与西北大学继续深化合作,借助“数字经济”的全面赋能,打造集生物医药研发基地、康复医学研发基地、智慧健康产业孵化中心于一体的环大学“智慧健康创新经济圈”,加快建设国家级环大学硬科技创新街区,深度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推动智慧健康产业快速发展,为全民健康、全面小康以及“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做好承载和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