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工会:以职工书屋建设规范化力促职工读书活动常态化
发布于:2022-09-15 13:15   来源:陕西网   作者:杨斐

日前,宝鸡市总工会命名表彰了一批2022年市级“职工书屋”,并为每个职工书屋配送价值1万元的图书及2台云电脑设备。近年来,宝鸡市总工会以提升职工群众文化生活品质为追求,转变思路、完善制度,加强阵地建设、丰富读书活动,让各级职工书屋建起来、用起来、火起来,以职工书屋建设的规范化力促职工阅读活动常态化,为“书香宝鸡”建设贡献了工会智慧和力量。

完善制度保障,职工书屋更规范。宝鸡市总工会市级职工书屋的创建工作已坚持15年,为规范全市职工书屋的申报、创建、管理和运行,去年宝鸡市总工会成立了市职工书屋建设领导小组,下发《宝鸡市总工会职工书屋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市级以上职工书屋要有健全的“两制度一职责”(《职工书屋管理制度》《职工书屋借阅制度》《职工书屋管理员岗位职责》)。同时,从去年开始,市总工会顺应职工电子阅读的需求,为创建成功的市级职工书屋配备2台云电脑设备,并安装电子职工书屋PC客户端,配发电子职工书屋阅读卡。

加强阵地建设,职工书屋更“智慧”。宝鸡市工人文化宫职工书屋早在2009年就被命名为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2021年,宝鸡市总工会对市工人文化宫进行全新改造升级,将职工书屋搬至宝鸡市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对现有藏书重新整理、分类、录入,使各类藏书达到2.8万余册,并配置云电脑7台、电子阅读一体机1台,实现了线上线下阅读相结合,实现了“传统书屋”到“智慧书屋”的转变。截至目前,宝鸡市已建成各级职工书屋304个,其中全国工会命名职工书屋14个,陕西省职工书屋24个,市级职工书屋266个。

丰富读书活动,职工书屋更“热闹”。为建设好职工的精神家园、推动企业文化、职工文化与家庭文化融合发展,宝鸡市总工会制定下发为期三年的《职工家庭读书会活动方案》,以书香家庭建设推动书香社会建设。宝鸡市总工会在特殊节日面向不同群体开展了不同主题的职工读书分享会。扶风县总工会把“职工书屋”建设与“爱心驿站”建设相结合,在市民中心广场的爱心驿站配置自助借书机,与县图书馆实现互借互还,让职工阅读更加便捷方便。凤翔县总工会成立“时光捡漏读书会”“书香飘万家、传递好家风”党员读书会等十几个阅读组织。宝鸡市税务局在职工书屋安装听书系统,开辟红色阅读角,让职工书屋成为群众“学党史、读党史”的新阵地。岐山县人民法院开展“月读一本书”“两月共读分享一本书”“季办一次读书沙龙”“年推一批读书成果”活动,掀起职工读书新热潮,使“职工书屋”的使用率更高。

责任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