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再添碧水绿廊 永安渠海绵城市生态公园开园了
发布于:2022-04-27 19:35   来源:西安高新区   

五一劳动节前夕,走进位于西安高新区的永安渠海绵城市生态公园,正值鸢尾、雏菊、牵牛花等花朵盛放之时,满园芬芳与水清树绿相得益彰,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欣赏,在此切身体验着“水边漫步,踏花而行”的美好意境。

4月27日,西安高新区的永安渠海绵城市生态公园正式开园。永安渠是隋唐长安城“八水五渠”之一,始筑于隋开皇三年(公元583年),自南而北贯穿全长安城,整个长安城西半部分的用水都与永安渠息息相关。作为西安高新区“品质高新”建设的重点项目,永安渠海绵城市生态公园全长2.5公里,占地面积228亩,以“海绵生态、文化生活、科创交互”为主导功能,涵盖碧廊、瞳湖、商谷三大景观段。本次开园的碧廊段,融合了海绵城市和运动生活功能,以生态岛链与都市森林广场为核心,集生态净化、科普教育、亲水体验于一体,并结合生态绿地,设置了运动场地及儿童活动场所,打造绿色健康生活的滨水休闲带。

据西安高新区城市客厅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园利用了海绵城市“渗、滞、蓄、净、用、排”技术,像海绵一样把雨水集中起来,并对雨水进行导排、过滤,回用于绿化浇灌、景观水塘、补给河道等,同时配合园区周边的景观绿化,打造宜人的园区环境。

漫步园区,花繁绿浓、天蓝水清。永安渠海绵城市生态公园设有艺术廊架、雕塑、喷泉、雨雾系统,种植了200余种植物,并配有科普牌,让大家在观光的同时学习到一些园林知识,兼具了功能性和科普性。此外,园区内还配套了驿站、母婴室以及各类小商业,为前来游玩的市民群众提供多种服务。

随着永安渠海绵城市生态公园的开放,西安高新区又增添了一处碧水绿廊。这样“湿地+公园、休闲+科普”的慢生活模式,以高颜值完美展现了“品质高新,幸福高新”的美好生态景象,让高新区市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亲近自然、放松身心,享受更有品质的美好生活。

开园当天,还举办了健步走活动。参与开园仪式的领导嘉宾、企业代表、市民群众沿着水岸健步向前,大家谈笑风生,一边欣赏着自然美景、呼吸着新鲜空气,一边感受着运动带来的快乐。(通讯员 于秋瑾)

责任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