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进行时

减税降费为陕西经济发展“蓄水供氧”
发布于:2022-04-21 08:24   来源:陕西日报   

360截图20220421081443943

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工作人员辅导纳税人通过自助办税机代开发票。 通讯员 贺星源摄

■ 陕西省税务局着力深化减税降费“一线工作法”,用好“六项快速反应机制”,推出“直达快享”“不来即享”等便利化举措,并运用电子税务局“云平台”精准开展宣传辅导

■ 陕西省税务局积极推进专票电子化改革,推行主附税费合并申报、“十税合一”申报,打造“15分钟便民办税圈”,构建起不打烊、不断档、全天候的办税缴费服务体系

■ 今年,陕西税务部门将运用多种方式宣传解读税收政策,方便纳税人缴费人随时随地获取最新政策资讯和相关解读信息,积极回应纳税人缴费人关切,确保政策落地生根

在西安天隆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疫情防控所需的试剂及设备,准备发往海外。

“受益于高新技术企业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税率、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去年公司享受税费减免1.37亿元。”西安天隆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肖前进说,对于快速成长的企业来说,税收优惠不仅是“真金白银”,还为企业发展增添了信心。

为了让“真金白银”直达市场主体,陕西税务部门精准落实税惠政策,持续提升服务质效,通过线上线下主动问计问需,帮助市场主体纾困发展。一项项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不仅为广大市场主体减轻了负担,增添了创新底气,还不断为经济发展“蓄水供氧”,实现了“放水养鱼”“水多鱼多”的良性循环,在服务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放水养鱼”

精准落实税惠政策

“因为疫情原因,油气田停工停产,上下游供货商受到冲击,我们生产受到很大影响。”西安安森智能仪器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樊平英说,尽管企业发展受到了一定影响,但减税降费却实实在在减轻了企业负担。2021年,公司享受各类税费优惠500余万元,延迟缴纳税额300余万元。

西安安森智能仪器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为油气田提供智能化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的国内头部企业。成立15年来,该公司始终聚焦油气领域,主要生产智能仪器仪表、油气田物联网、人工智能特种机器人等,是国家级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樊平英表示,税收优惠无论在现金流还是在成本方面,都给企业带来了实际利好,让企业有更多资金投入到生产研发和技术改造中,极大地促进了企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企业发展迎来诸多挑战,迫切需要定心丸、强心剂。减税降费作为受益面最大的惠企政策,在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应对风险挑战等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为了精准落实税惠政策,陕西省税务局着力深化减税降费“一线工作法”,用好“六项快速反应机制”,推出“直达快享”“不来即享”等便利化举措,并运用电子税务局“云平台”精准开展宣传辅导,确保各项政策红利精准直达市场主体。

减税降费政策不仅给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实惠,还帮助企业按下了创新发展的“快进键”。

作为创新驱动型高科技企业,西安天隆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核酸检测、分子诊断领域仪器及体外诊断试剂的研发、生产和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近几年,公司发展迅速,收入从2018年的2亿元增加到去年的20亿元,年产3万台核酸检测设备、2亿人份核酸检测试剂,产品销往80余个国家和地区。

“企业腾飞的背后,是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强大竞争力。”肖前进表示,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实施约2.5万亿元退税减税政策,这对高科技中小型企业来说,是重大利好。相信随着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将会为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抗疫带来更多的资金红利。

持续供“氧”

增强满意度和便捷性

实践证明,通过减税降费鼓励实体经济转型、新兴行业发展,能够更好地实现“放水养鱼”“水多鱼多”的良性循环。

2021年,陕西新登记市场主体93.66万户,日均新登记市场主体3747户。其中,新登记企业同比增长9.56%,创历史新高;新登记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71.13%,实现超高速增长。六大支柱产业领域企业持续壮大。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用好减税降费政策,为市场主体“蓄水池”持续扩容,陕西省税务局不断提升服务质效,将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清单”作为“履职清单”,积极推行网上办、自助办、邮寄送、线上答“非接触式”办税,全力构建智能高效的电子税务局,提供全天候7×24小时“不打烊”税费服务,增强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

“隔着千山万水,也能体会到陕西税务真挚、便捷、暖心的服务。”提起自己的办税经历,邓玉依然印象深刻。

邓玉是广东一家农业科技企业的工作人员,因突发疫情无法前来办理跨区域涉税事项。于是,他试着拨打电话向麟游县税务局办税大厅说明原因,办税大厅工作人员立即通过网络方式向他了解相关信息,并代其办理了预缴申报业务,预缴税款完税证和纸质完税证以邮寄的方式送达邓玉手中。

陕西税务部门贴心周到的服务,令邓玉连连点赞。近年来,陕西省税务局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推出了“网上辅导办”“代理办”等服务事项,通过微信视频、QQ远程协助等方式辅导纳税人办理业务,对需要到办税大厅办理但因疫情无法前来的纳税人,在核实情况后,税务人员还可以代为办理。截至目前,“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占全省税费业务办理总数量的90%以上。

此外,陕西省税务局积极推进专票电子化改革,推行主附税费合并申报、“十税合一”申报,打造“15分钟便民办税圈”,构建起不打烊、不断档、全天候的办税缴费服务体系。一系列创新举措,大大提升了服务质效,让纳税人缴费人有了更好更优体验。

“今年2月,公司有一笔出口业务急需办理退运证明,我们线上提交申请后,税务大厅的经办人员在系统上查不到该笔受理事项。后来,我们赶到税务大厅,工作人员‘一对一’热心帮助我们排查解决问题,发现是我们公司工作人员对流程不熟悉导致的失误。”肖前进说,“现在去税务大厅,我们很少再见到像以前排队、人头攒动的情况了,办事效率特别高。”

清渠活水

拓展“红利”受益面

“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为企业在疫情‘寒冬’下带来了税务‘暖阳’。”近日,一封来自铜川华远实业有限公司的感谢信在铜川税企联络微信群引发热议。

疫情防控期间,铜川华远实业有限公司原本担心无法及时办理留抵退税,但没想到的是,铜川市税务局“先行一步”,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为企业提供24小时即刻响应服务,与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纳税人无缝对接,主动送政策、送服务,助力纳税人复工复产、纾困解难。铜川华远实业有限公司第一时间完成留抵退税办理后,在税企联络微信群中表达了对铜川市税务局战疫情、优服务的赞赏。

“税务部门的效率值得点赞!提交申请的当天就收到了留抵退税款。有了政府‘真金白银’的支持,我们更有信心应对疫情影响。”随着商洛市盐业公司收到一笔19493.33元的留抵退税款,企业财务负责人陈小建激动地说。

4月1日是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正式实施的第一天,全省各县、区税务局均开始受理符合条件纳税人的留抵退税申请,系统运行顺畅,退税业务办理流畅有序,为新政落地开了一个好头。

不少企业纷纷表示,此次留抵退税资金的及时退付,有效帮助企业减缓了疫情带来的生产经营压力,让企业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发展中,有力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对于符合简易退税条件的企业,便捷退税“简单操作、立马到账”的“高速体验”不仅给企业带来更多“惊喜”,也让企业感受到税惠政策落实有力度、便民办税服务有温度。

“以前,企业在市场需求减弱的时候,会出现销售下降造成增值税进项大于销项,时常需要用三四个月的时间来消化留抵税额。现在,国家出台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该交的交,该退的退,让企业真切感受到政府的贴心关怀。”西安西电高压电瓷有限责任公司财务处处长王玉衡说,“近两年,公司享受了约800万元的社保费减免。”

陕西博时工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雷霆表示,近几年疫情对企业发展造成不利影响,税务部门通过电话、微信等各类“非接触式”渠道,向公司精准推送适用小微企业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2021年,企业享受到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免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等税费优惠共计20余万元。今年,一系列针对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给小微企业增了底气、添了信心。

陕西省税务局副局长王农说:“今年,税务部门将进一步扩大税收宣传覆盖面,运用多种方式宣传解读税收政策,方便纳税人缴费人随时随地获取最新政策资讯和相关解读信息,积极回应纳税人缴费人关切,确保政策落地生根。同时,税务部门将集中向重点项目、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宣传,更好服务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记者 苏怡

责任编辑:龚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