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文档、开直播、组团队……这届西安青年人应对疫情大考这样作答
发布于:2021-12-27 10:58   来源:新华网   

12月23日中午,当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大三学生高永凯在新建的在线文档中,敲下“西电疫情互助文档”几个字,并填上自己富余的防疫物资数量,把文档链接发到学校群聊中时,并未想到这个小小的文档在短短3天时间里,成为封闭管理期间学生们的防疫和生活信息“宝典”,甚至一度登上微博热搜。

随着新增确诊病例不断出现,西安市宣布自23日零时起,防疫措施再次升级,全市小区(村)、单位实行封闭管理。这让即将迎来期末考试的学生们在复习之余,也开始着手购买和囤积必备的生活物资。

“在期末复习的紧张阶段还要处理大量冗杂的生活信息,肯定不利于同学们备考。同学们聚集囤货,也不利于疫情防控。”高永凯说。于是就读于通信工程专业的他,立即想到建立一个在线文档作为统计和分享信息的互助平台。

文档上线当晚,最高在线人数就已达1200余人。随着使用人数增多,许多学生开始自发维护文档,有的主动联系腾讯文档官方人员,取消编辑人数上限、减少卡顿;有的在文档里画出一个爱心,里面写上“西电加油,西电人加油,考研人加油”,为同学们加油鼓劲;有的不断提出建议,丰富文档内容……

“做这份文档的初心,是想尽我所能让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更加安心和便利,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高永凯说。目前这份互助文档访问量超过20万人次,内容从最初防疫物资统计增加到校内核酸检测点的实时情况、快递点收发情况、自习室和图书馆开放情况、校园商家经营情况、研究生考试信息等。

日前,这份疫情互助文档登上微博热搜。作为文档的创建者,高永凯说:“目前文档已经更新了近300个版本,可以说每个使用和维护过文档的同学都在用自己的力量为抗疫加油。身为大学生,我们也许还做不了很厉害的事,就从一点点的小事做起。”

西安高校云集,上百万学子正在直面疫情带来的挑战。而像高永凯一样,及时发现疫情下生活中出现的困难,并想方设法解决,是当下这些青年面对疫情的态度。

在西安交通大学,一场场核酸检测实况直播,直面学生人数多导致核酸检测“排队长”“错峰难”的痛点。

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校区有上千名学生,核酸检测时怎样才能避开高峰、快速进行,成了众多学生期待破解的难题。“之前也有同学试过做在线表格实时统计,但不够直观。于是,我们想到了做直播。”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研究生胡晓坤说,“在得到学校的支持后,我们组成了一支11人的直播团队,在核酸检测时,实行两小时轮班制。”

“愿疫情早日结束!”“西安交大加油!”在直播弹幕中,温暖的话语鼓舞着每个看直播人的心。“我们还会在直播中提供点歌服务,放一些同学们想听的歌,让大家放松心情。”胡晓坤笑着说,“疫情的阴霾终将散去,我们有信心!”

直面问题、勇往直前,面对疫情当代青年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而其中作为医学生的邓玉皎,更加坚定了自己从医的信念。

邓玉皎是西安交通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的一名博士生。怀揣着医学生的使命感,邓玉皎和其他79名拥有医学专业知识背景的同学组成“仁心”志愿服务队,在封校期间为师生提供医疗保障服务。“封校期间,如果有同学有急症,有医师资格证的同学可以先对其进行紧急救治,避免情况恶化。”邓玉皎说。

忙完了防疫工作,邓玉皎又匆匆走进实验室,继续她的科研工作。她说:“我现在要做的就是夯实基础、提升自我,在国家和人民需要我的时候能够站出来自信地说,我行、我能、我上!”记者姜辰蓉、蔡馨逸、雷肖霄

责任编辑:龚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