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疫情中断领事服务 放弃美国国籍“成为不可能”
发布于:2020-10-30 20:3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0月29日报道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0月27日发表题为《新冠病毒如何使放弃美国国籍几乎不可能》的报道称,美国政府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有5816名美国人放弃了公民身份,接近于创纪录的水平。但是,世界各地领事服务的中断使一些美国人几乎不可能停止做美国人。全文摘编如下:

坦普尔大学法学院双重国籍问题专家彼得·斯皮罗说:“障碍从未如此之大。”

本报就此采访了6名身在海外的美国公民,他们说与疫情相关的限制措施使他们放弃国籍的计划延后。潜在的后果是:银行账户被关闭,贷款被取消,个人生活受到干扰。

总部设在巴黎的“意外成为美国人协会”负责人法比安·勒阿格尔说,他正在与大约100名美国公民合作,这些人希望放弃公民身份,却无法放弃——他自己就是其中之一。

一名美国务院发言人私下说,领事服务从3月份开始减少,这是为了“保护我们在世界各地的服务对象、我们的工作人员和公众健康”,国务院已经开始“分阶段恢复例行的领事服务”。

但对许多在财务困境中挣扎的人来说,这些服务或许来得太迟了。

在纽约做会计师的阿利斯泰尔·班布里奇说:“我每天都在跟想要放弃国籍的美国公民交谈。一旦能够再次预约,就会有大批美国公民放弃公民身份。”

放弃美国护照的理由多种多样。班布里奇说,根据他的经验,一些人之所以希望放弃公民身份,是因为他们“对特朗普总统已经受够了”,或者是因为疫情乱局削弱了美国旅行文件的威望,还有很大一部分人是出于纳税考虑。

资料图片:美国戴口罩的行人。


责任编辑:邓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