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系列专题片《遍地英雄下夕烟——致敬脱贫攻坚的人们》10月28日播出
发布于:2020-10-29 14:18   来源:央视财经   

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入了关键时期。为凝聚扶贫力量,宣传基层扶贫干部的典型事迹和贫困地区人民群众艰苦奋斗的感人故事,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六集系列专题片《遍地英雄下夕烟——致敬脱贫攻坚的人们》于今日(10月28日)起在综合频道每天21:00档播出,农业农村频道每天20:30档播出。

《遍地英雄下夕烟——致敬脱贫攻坚的人们》摄制组从来自22个省、4个直辖市、5个自治区和新疆建设兵团的总共260名扶贫先进人物中,以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为主要线索,最终确定了35位主要拍摄对象。拍摄地点基本覆盖三区三州和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最远到达新疆塔县马尔洋乡皮勒村,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自治县小茶蜡村;海拔最高拍摄地在西藏昌都市丁青县嘎塔乡,西藏阿里地区巴嘎乡岗沙村。

在这些偏远的极度贫困地区,每一天,脱贫的工作就是细水长流的日常生活和生产,是勤勤恳恳、踏踏实实,不言弃,不松懈的努力。《遍地英雄下夕烟——致敬脱贫攻坚的人们》通过贴近和细腻的记录,展现曲折、奋进的脱贫故事。

系列片记录了一线扶贫干部如何想方设法,因地制宜,创造富有地域特点的扶贫措施的历程。几十万驻村第一书记是一支重要的扶贫力量,也是专题片着力表现的重点。他们离开大城市,来到偏狭的乡村,走进陌生的田野和人群。他们帮助村里留守的老人盘算欠收后的几十斤扁豆,思考好不容易割下的几桶蜂蜜怎么能推销出去,卖个好价钱,还要筹划怎样把冷清涣散的人心重新暖起来,聚起来。中国银行总行办公室的王剑锋说:“我也很感谢能有这样的一个经历,参与脱贫攻坚的工作,我觉得真的是我一生的一个骄傲。”

好政策助力和引发了各地贫困乡亲们愈发奋发向上,他们的故事格外让人感动。重庆黑溪镇胜地村村民王贞六,已经年逾七旬,儿子有脑膜炎后遗症,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妻子常年体弱多病。王贞六退伍回家之后先后在工地上搬过砖、做过泥瓦匠、爆破工,但是年纪大了,就没法找到能打的工了。可是他说:“贫困户的帽子戴起始终不光荣。”2015年在政府的支持下,王贞六开始学习养殖中蜂,说服老伴把养了多年的花猪卖了,买了八桶蜂子。靠养蜂脱贫致富之后,他又带领全村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同依靠养蜂脱贫。他说,脱贫就业不仅是年轻人的事,“老黄忠”照样能创造奇迹。

《遍地英雄下夕烟——致敬脱贫攻坚的人们》将展现这些可能是脱贫攻坚链条上最末端的个体,在做着最细致、最微小却不可或缺的工作。更重要的是通过本片彪炳他们为挣脱贫困,为持续脱贫,多走的那一步,多付出的那一份心,多努力的那一份坚持,以及由此带来的感动和召唤起的力量。


责任编辑: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