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最美铁路】 中越跨境集装箱班列成我国西部地区开放发展“加速器”
发布于:2020-09-24 20:10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 陶媛)9月23日,中越跨境集装箱班列回程第58列、全年第105趟班列满载着电子产品从广西凭祥入境,11点48分又从凭祥铁路口岸物流中心发车,前往重庆团结村接续中欧班列。

【发现最美铁路】 中越跨境集装箱班列成我国西部地区开放发展“加速器”

 中越跨境集装箱班列 从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发车 陶媛摄

近年来,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宁局集团公司”)依托区位优势,成功开行中越(南宁—河内)跨境集装箱直通运输班列和中越(凭祥—河内)跨境集装箱直通运输班列,形成双线并举、双向对开的跨境班列开行格局。作为中越贸易的重要国际物流联运平台,中越跨境集装箱班列出境运输了柴油机、微耕机、汽车配件、电子产品、无纺布、太阳能配件等货物;进境运输了服装鞋帽、进口水果和氧化锌等货物,并过境中国至城厢、重庆团结村接续中欧班列货物,成为我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往来的“直通车”、西部地区开放发展的“加速器”。

为加快推进“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指定中铁国际多式联运有限公司作为中越跨境班列的操作和服务平台,同时采取多项措施充分激励客户选择中越铁路国际联运。

首先是提升广西首个口岸性质的铁路物流中心——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的通行能力。南宁局集团公司会同海关、边检部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开发了“数字口岸”系统,进一步推进国际联运全程无纸化工作。“以前办理进出口货物报关报检申报工作往往需要三四个小时,启用铁路数字口岸应用系统后,这些手续最快仅用3分钟就可以办完。”广西宁铁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商贸物流部主任业务员韦红燕说。同时,为解决受疫情防控所带来的中越双方人员往来不便、沟通不畅的问题,熟练掌握越南语的广西宁铁国际物流公司南宁分公司经理张传成主动担负起国内跨境水果贸易公司与越方铁路和跨境水果贸易公司的联络工作。他多次与越南同登站联系运力安排,与越南铁路相关货运公司联系冷链集装箱调配,与河内铁路运输股份公司对接货源组织,实现了进境水果班列的稳步增长。

【发现最美铁路】 中越跨境集装箱班列成我国西部地区开放发展“加速器”

南宁国际铁路港的集装箱作业 陶媛摄

其次是南宁国际铁路港常态化开行中越班列和测试开行国内多条班列线路,逐步巩固以公铁、空铁、海铁联运为基础,满足货物快速集散、高效进出的多式联运核心枢纽地位。南宁局集团公司南宁货运中心南宁营业所所长覃煜芳介绍,东盟国家的特色水果、电子产品、日用品通过中越班列到这里集结后,发往全国各地或经重庆发往欧洲,国内及欧洲的玻璃、棉纱、电子元件、柴油机等货物在这里集结后经凭祥发往越南等东盟国家。南宁国际铁路港已初步成为西部地区出海出边货物的最佳集结点。“目前,从南宁到越南河内的中越班列每周常态化开行3列,全程约400公里,可当日抵达,班列规模正在逐步扩大。截至今年8月底,南宁国际铁路港累计发送货物69.48万吨,同比增长36.25%。其中,开行中越班列42列,同比增幅320%。”

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建设发展和铁路国际联运无纸化通关工作的深入开展,站点配套能力的不断加强,相关政策的持续完善,中越跨境集装箱班列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间国际贸易陆路运输更加通畅的物流新通道,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中越跨境班列开展货物的出入境运输。


责任编辑: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