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道丨华南美国商会公布调查 九成受访企业对在华发展表示乐观
发布于:2020-09-24 14:4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点:华南美国商会近日针对172家在华南投资的企业进行的调查显示,今年3月以来,100%的受访企业持续运营。当前,超过78%的受访企业表示,生产供应链已得到有效保障;对2020年下半年在华发展前景,90%的受访企业表示乐观。

点:在这份名为《2020年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的年中特别报告中,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认为,中国政府的疫情防控措施成就显著,且竭尽所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最新的调查结果为商会会员企业带来了希望、韧性与决心。

道:

1

半年来两项调查  外企对中国信心依旧

《2020年华南地区经济情况》是一份涵盖全球企业的调查报告。在172家受访企业中,美资企业占据半壁江山,其余还包括德国、比利时、瑞士、西班牙、英国、塞尔维亚、法国、尼泊尔和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 。

调查结果显示,虽然经历疫情冲击,但受访企业对中国的信心没有改变。

——今年3月,华南美国商会发布的同项调查结果显示, 超过一半的受访企业认为,中国是世界三大投资目的地之一。

——半年后发布的最新调查结果则显示,2020年下半年,希望保持和追加对华投资的企业占比超过70%。

随着中国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疫情以来曾令企业担忧的供应短缺问题大为缓解。

——今年3月,华南美国商会曾经针对237家企业进行过有关供应链问题的专题调研,当时的调查结果显示,32%的受访企业面临零部件、物资或材料短缺的问题。

——而本月发布的最新调查结果则显示,78%的受访企业认为当前的生产供应链已经得到有效保障。

2
多份报告相互印证  美国企业持续看好中国市场

近日,上海美国商会发布的《2020中国商业报告》显示,在超过200家在中国有生产活动的受访美国企业中,超过78%的企业表示不会将生产环节迁出中国。美国企业依然把中国市场视为巨大发展机遇。

在今年5月,中国美国商会发布的《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同样显示,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影响,多数美国企业依然看好中国市场,认为中国市场值得长期、战略性投入,并表示会考虑增加在华投资。

8月,美中贸易委员会发布的《2020中国商业环境调查》还显示,83%的受访美国企业将中国视为其全球战略中最重要市场或前五大市场之一,近70%的受访企业对中国市场未来五年的商业前景预期乐观。

3
各国企业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更体现在实际行动中

今年3月,星巴克投资9亿在中国建“咖啡创新产业园”;

同样在3月,特斯拉公司表示,上海工厂是公司战略的关键,将扩大上海工厂的汽车产能;

△特斯拉上海工厂(图片来源:《日经亚洲评论》)

4月,埃克森美孚在粤港澳大湾区投资建设的广东惠州乙烯项目“云开工”;

5月,霍尼韦尔新兴市场总部暨创新中心落户武汉东湖高新区;

8月,全球第二大零售商开市客华南总部落户深圳;

9月,在北京出席2020年服贸会的爱立信东北亚区执行副总裁申宁山表示,爱立信始终坚定在中国的发展承诺和投资;

9月21日,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杨旭发表署名文章说,中国是不断成长的市场,市场在哪里,资金就要投向哪里。英特尔将继续投资中国,因为选择中国就是选择加速发展

(文章来源:环球资讯)



责任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