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擎抗战精神火炬 以史为鉴走好未来路
发布于:2020-09-03 10:10   来源:中新网   

历史关乎过去,更关乎现在和未来。83年前,卢沟桥畔的枪声吹响了全民族抗战的号角,无数中华儿女在国家危急存亡之际奋起而战,用血肉铸成的长城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史诗。83年后,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抗战精神火炬的照耀下,正走向民族复兴新征程,创造和平年代新辉煌。

抗战精神,是中华民族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精神支柱。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所孕育的伟大抗战精神,支撑着杨靖宇将军在冰天雪地、弹尽粮绝的情况下战斗至最后一息,支撑着赵一曼面对日军酷刑仍未吐露任何有关抗联信息,支撑着戴氏家族举家抗日、两代人为国捐躯终不悔。正是我们英雄的人民,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克服艰难险阻,让长期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倾倒,让中华民族在世界民族之林重新站立,让新中国在一片战火废墟中迎来曙光。

抗战精神,是新中国走向富强实现崛起的磅礴力量。新中国成立之初,面对着满目疮痍的战争创伤,如何从百废待兴走向百业俱兴,从民生凋敝走向国富民强成为了横亘在初生共和国面前的首要难题。尽管面临的困难与挑战空前,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启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篇章。尤其改革开放后,拥有世界第一大人口规模的新中国完成了起飞、转型到跨越的“惊人一跃”,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中国人民实现了由贫穷到温饱再到小康的跨越式转变,中国社会实现了由封闭、贫穷、落后到开放、富强、文明的历史巨变。这一切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全国各族人民的辛勤奋斗,也离不开抗战精神给新中国、给中华儿女注入的磅礴动力。

抗战精神,是中华儿女面向未来、不惧艰险的动力源泉。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虽然抗战岁月已远,但在和平时代我们仍面临着内外部严峻挑战,国际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的脚步仍未停下,部分国家以贸易和技术压制我国崛起的意图越发凸显;国内方面,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面临的问题和深层矛盾千头万绪、错综复杂。面对内忧外患,我们需擦清历史的镜子,在回望思考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切实将抗战精神转化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实际行动,勇敢面向未来,坚定走向未来,共创辉煌未来。

(四川成都 袁继睦)


责任编辑: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