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公里道路,火了旅游“姊妹村”
发布于:2020-08-06 07:53   来源:陕西日报   

再走9公里,就能看到保存750多年的古窑洞村落,能不去吗?

7月25日下午,参观完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山西运城游客张艳和朋友准备再到关庄镇甄家湾村看看。顺着文高公路,十几分钟的车程,甄家湾村便到了。

梁家河村位于延川县县城西南20公里处,地处文安驿川道。甄家湾村在县城西北15公里处,地处青平川川道。两村直线距离9公里。由于大山横亘,两村交通闭塞,进村就如同走进了“死胡同”,凡外出必经川道绕道县城才能通达外界。从梁家河村到甄家湾村走川道,车程1小时。

2018年9月,新修的文高公路穿山而过,梁家河和甄家湾终于近距离触摸到彼此的脉搏,知青文化和古窑洞村落,离得更近了。如今,许多游客参观完梁家河,选择的下个景区都是甄家湾。

梁家河和甄家湾,两个同为“中国传统村落”的村庄,成了游客眼中的“姊妹村”。

“姊妹村”中发展较早的是梁家河。经过20年退耕还林,绿色成为梁家河的主色调。一直以农为主的群众转变观念开办起农家乐。村党支部书记巩保雄说,2015年10月,延安到延川高速公路通到离梁家河5公里远的文安驿镇,这一年,不但来村上的游客多了,上门收苹果的客商也多了。

苹果产业是梁家河的主要产业,以前每到收获季节,群众最大的愿望就是:客商把车开到田间地头收苹果。近几年,梁家河村公路里程达到28公里,除了8.5公里村道,还新修、硬化生产路19.5公里。

“原来到山上的果园都是土路,客商只能开农用三轮车上去。在果园里,每斤苹果卖1元多,被果农拉下山的苹果每斤能卖近2元。一到雨天,只能先把苹果一袋一袋背回家,等客商上门。”村民梁旭军说。现在,客商直接在果园将苹果装箱,减少了苹果转运损耗,不但苹果价格更高了,还省时省力。去年,他家6亩苹果卖了4万多元,每公斤5.2元。

路网通达,梁家河村产业结构悄然转型。村上将群众闲置的106孔窑洞进行统一装修,办起窑洞宾馆,每孔窑洞每年租金3000元。此外,村民还能在宾馆务工,一笔资产变两份收入。2019年,梁家河人均收入2.1万元。

梁家河的窑洞是用来住的,而甄家湾的窑洞是用来拍戏的。

始建于1265年的甄家湾村,有97院258孔古窑洞,是陕北地区现存规模最大、结构最完整的古窑洞建筑群。“古窑洞火起来,是近两年的事。”甄家湾村党支部书记白云说,延川县在全域旅游发展布局中,全面改造、新建的红色旅游路网,铺就了甄家湾旅游产业发展的致富路。

2017年5月,甄家湾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流转群众闲置的258孔古窑洞。村里全民上阵,组建了影视服务队、民宿服务队、劳务服务队,形成影视经济、民宿经济、观光经济等新型经济业态。

2018年,甄家湾村整体脱贫摘帽。2019年,村集体收入74万元,贫困群众人均收入达1.3万元。

6月13日,随着电影《巧儿》在甄家湾拍摄结束,在剧组当群众演员、布道具、搞后勤的村民刘志权,生活重心又回到与古窑洞村落一河之隔的住宅新村。

“原来住的古窑洞竟成了拍摄基地!”当年搬出窑洞的时候,刘志权不会想到,这些封存着历史印记的窑洞,有朝一日会成为全村的希望。

甄家湾火起来了。近年来,就有《信仰》《我们的队伍向太阳》等13部影视剧先后来村拍摄,清华大学附中等500余名研学师生到古窑洞村开展研学,全国1000余名绘画写生和文学采风人员前来采风创作……

2019年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榜单上,延安市有9个,其中8个在延川。延川县交通运输局道路建设养护责任有限公司副经理贺海朋说,除了这些古村落,全县自然村也都打通了通村的“毛细血管”柏油路,畅通了延川县全域旅游交通“大动脉”。

一条条“毛细血管”将游客引到村村落落。延川县文化产业办公室主任樊家辉说,近年来,延川县强力打造乾坤湾黄河文化园区、文安驿古镇文化园区、路遥文化园区、永坪红色文化园区以及延川县全域影视基地等文化旅游园区,呈现出延川多元包容的文化气质。

“半天时间,不仅在梁家河看到了新农村风貌,感受到当年知青们吃苦耐劳、为民实干的精神,9公里远,还在甄家湾看到难得一见的古窑洞村落。”游客张艳说,这样紧凑的行程,既丰富又有意义。

离开甄家湾,顺着文高公路继续前行8公里,就到了“中国传统村落”马家湾:四面环山,三面临水,原始古朴的163孔窑洞,错落于32条大小巷道,犹如迷宫一般。这里的村民说,再往前走8公里,就到了“中国传统村落”田家川……(记者 齐小英 刘印


责任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