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出台老字号认定办法 创立品牌40年以上企业可申报
发布于:2020-07-14 10:13   来源:三秦都市报   

7月13日,从省商务厅传来好消息:陕西老字号申报工作正式启动。这也是陕西首次启动省级老字号认定工作。本月,标识(logo)的设计工作也将启动。

陕西老字号定义是什么

根据省商务厅此次出台的《陕西老字号认定办法(暂行)》,拥有世代传承的产品、技艺或服务,历史悠久,具有鲜明的陕西传统文化背景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取得社会广泛认同,经营信誉良好的企业商号、商标或品牌就是陕西的老字号。

什么样的企业够资格

2020年8月21日前,所有陕西省行政区域内登记注册并持续正常经营的有关单位(企业或组织),只要符合以下条件均可申请。

商号、商标、产品或品牌创立时间40年(含)以上;拥有商标所有权或使用权;传承独特的产品、技艺或服务;有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企业文化;商号、商标或品牌发源于陕西,具有中华民族特色和鲜明的陕西地域文化特征,有一定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经营状况良好,且具有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信誉良好,具有广泛的社会认同和美誉。

陕西老字号评选流程

此次由省商务厅牵头成立“陕西老字号”认定工作机构,全面负责“陕西老字号”认定工作。拟申报“陕西老字号”认定的单位,可以向所在地县(市、区)级商务主管部门提出书面认定申请。由商务部门逐级上报后,省商务厅将组织有关专家,对设区市(区)商务主管部门报送的申报材料进行最终审查。首批陕西老字号计划今年年底前评出。

评选标准为什么以40年为准

省商务厅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起草之初参照商务部制定的《中华老字号认定规范》的基础上,考虑我省尚为经济欠发达省份,历史知名品牌企业遗存量大、而实际存活少的实际情况,加之改革开放后形成的大多数品牌正在发育壮大。“年限过短不能够体现老字号品牌定性的严肃性,年限过长则不利于品牌培育和成长。”该负责人表示,经综合考量,40年认定年限,能够确保我省老字号认定工作良性滚动发展。

“评选、认定陕西老字号,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它们。”该负责人介绍,每个老字号都有着独一无二的“绝活”,既是精神文化遗产,也是物质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窦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