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香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国安公署为香港繁荣稳定保驾护航
发布于:2020-07-10 09:49   来源:央视新闻   

7月9日,香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在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表示,国安公署为香港繁荣稳定保驾护航,国安法将保障香港“一国两制”行稳致远,香港各界将齐心合力保护国家安全。

张建宗表示,国安公署的设立标志着,香港国安法落地实施迈出重要一步,将为香港的繁荣稳定保驾护航。

张建宗说,“8日,我也有机会很荣幸见证国安公署揭牌仪式,当时我的心情是很兴奋、是很激动的。因为,国家在香港的国安公署是代表国家在香港三个方面部署的完成。第一就是国安法的颁布,第二就是香港本身的国家安全的委员会,第三是公署正式成立。三个方面构成一个共同体,一个强大的安全网,保护香港。可以说是护驾护航,为香港护航,香港这个船可以向前迈进,乘风破浪,走出困局。

张建宗表示,作为香港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委员,政务司司长的职责是协调政府有关部门,配合推动国安法的落实。

张建宗说,“很高兴,很荣幸的机会为国家、为香港服务。这个委员会的工作是任重道远,我们要保障国家的安全,保障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一国两制’的实践可以行稳致远。所以,我作为一个成员,一定充分发挥我本身的经验,做好这个工作。我们在这个委员会全部成员,我们是一条心,一条船,就是保护国家安全,维护国家安全,领土完整很重要。国安法颁布之后,我们要全面地确保这个法律能够成功的落地、落实。所以,这次委员会要全面部署,统筹协调规划工作。我们是同一条心的,就是整体的合作,推动这个方方面面的建设。”

张建宗表示,国安法将弥补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漏洞,将保障香港“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保障国家长治久安。

张建宗说,“国安法的目的很清楚,就是健全、完善我们香港目前的法律制度。回归23年,能够推动这个立法工作成功落地,是标志性的,是一个重要的开始,是重要的里程碑。所以,对香港来说,我可以说是一个重新的开始。现在有一个希望,有一个保障,定海神针。香港方向是清楚的,法律是明确的,执行是严厉的,严正执法。同时,有国家做后盾,有国家专业的支援香港,同时方方面面不同的专业,携手保护国家的安全,保护香港的安全,为‘一国两制’成功落实,打下很牢固的基础。”

张建宗表示,国安法将对香港和平与安定起到保障作用,未来香港应当抓住国家快速发展的机遇,创造美好的未来。

张建宗说,“我对香港、对国家从来是有充分信心的。回归23年,看到香港在国家的大力支持后,现在香港的发展是长足的发展,一日千里。但是去年,很多人见到香港是倒退了,发生的社会的动乱事件,很痛心的。对我来说,我是第三代的香港人,长时间在政府工作,香港本身就是我的一个服务对象,国家就是我服务的对象。所以,有一个清晰的法律的基础,有国家的清晰的指示、监督、支援。我们同时有一个完全的系统,构成一个完全的安全网,现在是香港重新起飞的一个时间。”

(总台记者 金东 周伟琪 苏子杰 叶丽丽)


责任编辑:窦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