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陕协作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手把手传真经 结对帮扶共发展
发布于:2020-06-07 08:44   来源:陕西日报   

今年春节期间,已挂职期满回到江苏省新沂市的胡春鸣,托朋友从境外购置了一批N95型口罩,通过快递送到千阳县医护工作者手中。她说:“从2017年到2019年挂职以来,我早已把千阳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胡春鸣的言语,道出了很多江苏来陕交流干部的心声。

2017年4月以来,江苏精心选派了一大批干部和教育、医疗、农业方面人才对口帮扶陕西,组织引导江苏企业家赴陕投资扶贫产业,助力陕西打赢脱贫攻坚战。目前,江苏在陕帮扶党政干部148名。今年选派的1008名支教、支农、支医人员因疫情影响正陆续到岗。

尽锐出战 助力产业发展

江苏帮扶干部张国昌2017年来扶风县后,指导当地建起扶风电子电器外贸产业园。目前入驻企业12家,吸纳800余人在园区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近200人。2019年10月,已任职两年的张国昌向组织提出再留任两年。他说:“只有看到贫困户都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我回去后才能放心。”

按照政治站位高、工作能力强的要求,江苏选派了一大批年富力强的优秀干部赴陕工作,其中大部分选自发展改革部门、农业农村部门及各类经济开发区的骨干力量。

帮扶干部立足苏陕两省不同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积极引进新产业,助力当地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形成一批工业产业集群;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建立一批高效农业产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夯实脱贫基础。

在扶风县段家镇段家村,从江苏引进的企业宝鸡苏陕鑫艺工艺品有限公司车间里,腿有残疾的贫困群众段乃霞正在制作布艺仿真花,在这里她每个月有2000元的稳定收入。据统计,目前该公司已吸纳周边3个镇161人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54人。

旬邑县“苏商产业园”是苏陕共建“区中园”,重点引进江苏企业入驻发展,园内数座3层框架式标准化厂房已经封顶。泰兴市帮扶干部顾庆锋介绍,旬邑县引进了总投资2.7亿元的电连接器生产、中药材烘干设备生产、紫苏油压榨等项目。3家江苏企业厂房预计下半年建成并投产。

为帮助解决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江苏采取专家人才“组团式”帮扶模式,对56个贫困县(区)每县至少选派支教、支医、支农专业技术人才各6名,其中中高级职称人员占三分之二以上。

西瓜种植是铜川市耀州区的传统产业,但种植效益不高。与之结对的东台市支农专家王卫民历时80天,2019年6月终于培育出含糖量高达13%的“扶贫瓜”,填补了当地无早春西瓜的空白。在支农专家帮扶下,句容“红颜”草莓扎根蒲城,盱眙龙虾引入勉县、丹凤,江苏大闸蟹试养汉阴、镇坪、宁强,一批特色农副产业在陕西快速发展。

2019年,援陕帮扶干部在产业合作等方面任务均超额完成,带动25万多名贫困人口增收。在期满轮换的干部中,有25名同志难舍帮扶情谊和责任,继续留任2年。

发挥优势 积极引进技术

江苏帮扶干部把陕西作为第二故乡,把困难群众当亲人、朋友,诚心诚意为他们排忧解难,想方设法帮他们脱贫致富。2019年中秋节期间,南通市驻汉中市工作组队员全员坚守岗位。在勉县任职的干部盛华还购买慰问品看望联系的贫困户,与他们包饺子过节。

针对部分地区高新技术产业项目缺乏的现状,帮扶干部全力招引高精尖项目,让引进技术快速融入当地产业。江阴市驻延川县联络组协调引入投资1亿美元、年产20万吨的EPS项目,预计今年8月投产。经盐城市驻铜川市工作组牵线协调,总投资10亿元的陕西达美汽车轮毂项目落户铜川,填补了陕西没有铝合金轮毂产品的空白。

在南京市浦口区驻镇安县联络组牵线下,以南京大学博导张凤鸣为核心的工作站在镇安县组建,负责镇安县新能源产业发展设计等工作。经过海安市驻勉县联络组协调沟通,2019年8月,“长江学者”投资项目、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生产线在勉县建成投产。

2019年,江苏帮扶干部王松松组织3家宝鸡农业龙头企业,与徐州苏福商贸有限公司签订长期扶贫消费购销合同,并联合在徐州雨润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创建“宝鸡农产品(徐州)展销区”。目前仅猕猴桃就销售300吨,价值130万元。

携手并进 推动全面合作

按照苏陕协作“巩固、提升、拓宽”要求,江苏帮扶干部一方面全力做好精准扶贫,一方面不断深化苏陕经济合作协作。2019年,通过江苏帮扶干部招引来陕投资的企业家超过100人。

在帮扶干部、援陕人才、来陕企业家的推动下,两省生物医药、纺织服装、玩具制造合作得以巩固,能源资源合作不断发展,装备制造、文化教育旅游、物流航空、自贸区建设、陆港、军民融合等领域持续拓展。2019年陕电送苏完成17亿千瓦时,陕西至江苏输电工程前期工作积极推进。苏陕两省合作不断向深处走、向实处做。

同时,苏陕两省干部人才交流不断深入,陕西先后选派党政干部364人次、专业技术人员1607人次赴江苏挂职锻炼和交流学习。江苏帮助陕西培训党政干部5615人次,培训专业技术人才14212人次。(陕西日报记者 宋志明)


责任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