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楼装新梯:“升”起的是幸福
发布于:2020-06-07 08:42   来源:陕西日报   

bf23cbf64dcc9aa8c93e380c70030b1d.jpeg

在女儿的搀扶下坐着电梯去楼顶晒太阳,已经成为张大爷每天的必修课。记者 马黎摄

记者 马黎 刘芊羽

宜居,出行得方便,老旧小区不能成为被遗忘的角落。

老旧小区由于建成时间早,且住户大多为老年人,每日的出行让住户尤其是4层以上的住户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加装电梯成为老旧小区住户的迫切希望。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和群众迫切的需求相比,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仍处于初级阶段,许多老旧小区在加装电梯过程中遭遇到难题。那么问题出在哪儿?该如何解决并顺利推进?对此,记者近日进行了采访。

——老旧小区变身“花园洋房”

“自从加装了电梯,我们这20年的老旧小区成了‘花园洋房’。”5月30日,咸阳市供电局家属院业主李梦兰激动地说。

事实上,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早已列入了政府民生工程的议事日程。2019年10月,李克强总理在西安明德门北区小区考察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时提到,改造后的小区不光要“好看”,关键要“好住”。

怎样做到“好看”又“好住”?电梯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这也是自2018年以来,“加装电梯”第3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从“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到“支持加装电梯”,不仅反映出老龄化社会的民生关切,更体现出国家对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重视与决心。

据了解,早在2017年3月,西安市城乡建设委员会、西安市财政局、西安市规划局、西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就曾联合印发《西安市老旧住宅小区加建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不仅明确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审批环节,还明确加装电梯给予每部15万元的财政补贴。

老楼加装电梯,既有利于百姓出行,又是政府倡导和鼓励的民生工程,电梯企业也有意将市场做大。“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丰富了电梯行业的业务渠道,同时,随着电梯的使用与老化,改造升级甚至更换也能进一步促进电梯行业良性、可持续发展。”通力电梯西安分公司经理韩路认为,目前,西安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量并不大,整个市场潜力并未完全开发出来。因此,该公司有专门负责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专职销售及工程人员,希望可以抓住电梯行业这一新的增长点。

5cfdc91c78fa068390407074ca0cb39e.jpeg

林玉芳和老伴居住的西安市新城区西一路93号院加装了电梯,方便了住户。 记者 马黎摄

——好政策到底卡在哪

既然是一件让百姓拍手叫好的事情,为何成功加装电梯的老旧小区并不多?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绝大多数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都卡在了意见难统一、审批手续多、资金筹措难这三点上,致使加装电梯工作进展缓慢。

意见难统一——

“我家住在二层,坐电梯还不如锻炼身体直接走上楼。本来老旧小区的房屋光线就不是很充足,低层尤其是一二层更昏暗。如果再加装电梯,影响采光和通风怎么办?”西安市崇业东路某院校家属院业主叶林清说。

记者走访发现,老旧小区居民楼层高一般为6层到9层,高层住户态度积极,低层住户却往往意见较大。据了解,目前老旧小区选择加装电梯的,在征求民意时要满足“两个2/3+一个100%”标准:第一个2/3是指需要该楼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业主同意;第二个2/3是指需要该楼栋专有部分占总人数2/3以上业主同意;一个100%是指需要具体加装电梯的单元全体业主一致同意。与此同时,加装的电梯是否安全、是否有噪音以及加装电梯后各楼层房屋价格产生的变化等都是业主考虑的问题,大家的意见很难完全统一。

此外,还有一些小区,尽管业主们同意加装,但因为不符合“选取5年内未列入棚户区改造和拆迁计划、2000年以前、4层以上无电梯的住宅小区作为加建电梯试点项目”的政策规定而不得不搁浅。位于西安南郊的世家星城小区一期建成于2002年,有多达几十栋楼房都没有安装电梯。一些住户随着年龄增长,有了给楼房加装电梯的想法,但却因为政策规定无法实现。

审批手续多——

据了解,加装电梯本身是一件复杂的工程,涉及住建、城管、规划、消防等多个部门。如果需要进行管线迁改还将涉及电力、自来水、天然气供应等单位,立项之后要逐一取得相关部门审批。以西安市为例,《实施方案》中明确,老旧住宅小区加装电梯从申请到建设需要7步完成,包括确定实施主体、进行项目申报、项目初审、计划下达、组织实施、初步查验、联合查验,可谓手续繁杂。

有媒体报道,2018年,武汉市以便民为出发点,由各区政府在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增设电梯窗口,由窗口统一受理增设电梯的所有审查事项,市民无须在各部门之间往返,涉及各职能部门的审查事项,由区行政审批局分办、转办和督办。审查、审批时间可缩短至1个月。

1b2822b505e89badb9b4dd75b2ea763f.jpeg

西安市雁塔区一老旧小区居民楼的加装电梯。记者 刘芊羽摄

资金筹措难——

为了加快工作进度,《实施方案》明确:对2000年以前建成的,4层及4层以上、近5年没有列入拆迁或者改造计划的老旧小区,凡加装电梯的,每部予以15万元财政补助。而除了政府的资金扶持外,小区所在单位以及业主的支持也必不可少。

“每部电梯造价按45万元计算,财政补贴15万元,在验收合格后兑现,单位补贴15万元,业主集资15万元。”西安某研究所家属楼楼长说,在关于业主如何分摊费用的问题上,西安市建委也给出了指导性意见,提供了每层楼的分摊系数供大家参考。“即便如此,要让绝大部分业主都同意仍然是一项艰巨的工作。”该楼长表示。

“我们单位在文景路的家属院内试点加装7部电梯,近期将正式启用。”该家属院居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加装电梯资金筹措难主要有3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低层住户对采光、通风、安全等方面的考虑不愿出钱;二是小区部分业主目前在其他地方居住,已将房屋出租或者闲置,对加装电梯没有迫切需要;三是老旧小区住户大部分为退休老人,收入低、家里经济状况比较困难,难以负担这项开支。

——更多人的“电梯梦”

据了解,目前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主要采取产权单位出资、业主自筹自建、“代建租赁”三种方式,其中“代建租赁”是当下最为流行的方式:由业主委托第三方作为实施主体,负责出资加装电梯和后续维护,业主按月或按年缴纳使用费。据媒体报道,2019年年底,西安市开元高科新村小区便采用了“代建租赁”模式,加装电梯由企业贷款免费安装,业主有偿使用,等成本和利润收回后产权将交还业主,由物业负责维护。

小改造,凸显大幸福。

“老旧小区改造,对于稳投资、促民生具有重要意义。”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晓惠表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正是盘活住房市场的重要抓手,符合“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在满足人们基本需求的同时,提升了房产价值,不仅能让居民获得物质的满足感、居住的幸福感,还会进一步盘活二手房产市场,让更多的房子能投入市场、增加供给、满足需求。

对于加装电梯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难题,刘晓惠认为应该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前期准备应做足。要简化程序,同时在加装电梯工程的设计和调研期间,应尽量兼顾各层居民的合理诉求,或可通过取消一票否决权等,使利益达到最大化;二是资金费用要降低。在前期调研准备阶段比如环境评估等方面由政府适当出资,创新体制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投资、运营、管理;三是加装电梯公开化。相关部门要对符合加装电梯改造条件的老旧小区进行规划,公布改造计划,明确改造时间,方便民众获取相关信息。

“老旧小区的改造,应着重从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出发。美好的愿望要靠大家的共同努力才能实现,只有政府、社会、个人形成合力,才能让更多人早点圆了‘电梯梦’。”刘晓惠说。

记者手记

让老旧小区居民搭上幸福“快车”

马黎

如今,电梯基本成为现代城市住宅的“标配”。但对于许多老旧小区居民来说,加装一部电梯却是一种奢望。许多和林玉芳一样的居民,虽然居住在城市繁华区,却由于年迈体弱,一级级台阶成为横亘在家和外界之间难以逾越的“大山”,整天只能困守在家里。遇到突发疾病,楼梯也成为影响急救的梗阻。

一部电梯,关系民生冷暖。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城镇老旧小区量大面广,要大力进行改造提升,更新水电路气等配套设施,支持加装电梯。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电梯这件小事,已引起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近年来,为解决居民上下楼难题,陕西各地积极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许多老旧小区的电梯已经投入运行,让群众尤其是老年群众进出家门搭乘上幸福“快车”。

加装电梯是件好事,但要真正把好事办好还需下一番力气。加装电梯是老旧小区里绝大多数群众的愿望,但由于除去财政补贴外,社区居民还需要承担一部分费用,不同楼层承担费用的比例不尽合理,也有居民以自己身体健康状况良好等为由不愿意承担相应的费用,导致这一利民惠民之举在一些老旧小区不能落实落地。

好事办好了,才能在最广的范围内惠及群众。加装电梯,既需要有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也考验着基层干部的作风与智慧。只要怀着利民之心,常思利民之策,踏踏实实、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在具体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是完全可以克服的。要相信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能够分辨出哪些事情是真正对自己有利的。

利民之事承诺了就要兑现,否则就会失信于民。加装电梯有利于群众生活、社会和谐,只要宣传到位、工作到位,是一定能够顺利施行的。在做好群众工作的同时,也应该简化相关审批程序,调整相关的实施细则和方法,多做一些雪中送炭、急人之困的工作,让更多的老旧小区居民能够搭乘上幸福“快车”。


责任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