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今年前5个月西安收获100个蓝天
发布于:2020-06-06 09:19   来源:西安日报    

记者5日从西安市夏秋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前5个月,西安空气质量持续改善。1至5月,西安环境空气质量合格天数100天, PM2.5和PM10均同比改善。

今年1至5月,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合格天数100天,其中优12天,良88天,同比增加15天。综合指数5.83,同比改善13.4%;PM2.5平均浓度64微克每立方米,同比改善14.7 %,PM10平均浓度102 微克每立方米,同比改善17.7%。

接下来,我市将针对上个冬防期影响空气质量最突出的燃煤问题和生物质燃烧问题进行重点攻坚,其核心就是“减煤、禁烧”。

“减煤”主要包括全面完成清洁取暖,市发改委已经将今年居民清洁取暖2.54万户的任务下达至相关区县政府、开发区,此项工作要求在10月1日前全面完成。在保障群众温暖过冬的同时,严控散煤燃烧。一方面加大对餐饮、小作坊、农业生产生活中使用散煤的监督管理,另一方面将从严管控民用散煤的生产、流通、使用等。今年采暖季前,全市平原地区要全面完成清洁取暖。此外,加快推进燃煤集中供热锅炉的清洁化改造。

“禁烧”主要包括持续做好夏秋季的秸秆禁烧。我市将持续开展督查检查,并充分运用环保烟火监控、无人机、卫星遥感等措施,严防夏秋收阶段的秸秆等生物质无组织焚烧现象发生,确保全市“零火点”的工作目标。同时,为农村生物质废弃物找到合理出路,在确保居民温暖过冬的基础上,遏制农业废弃物的无组织燃烧行为。此外,相关部门将加强日常焚烧行为的监督管理,主要是解决城镇地区焚烧枯枝落叶、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行为。(西安日报记者 马昭)


责任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