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条新政绘制陕西科技发力路线图
发布于:2020-06-05 08:04   来源:陕西日报   

记者从6月4日举办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出台的《关于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38条科技创新政策措施》)推出9个方面共38条政策,勾画出了陕西科技工作发力路线图。

《38条科技创新政策措施》共9部分38条。第1部分,重点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第2至6部分,聚焦我省企业创新能力不强等重点问题,提出改革举措;第7至9部分,突出人才供给、体制改革和政策保障。

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38条科技创新政策措施》着眼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全面领导,提出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组织领导、加强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监测考评等措施。

根据《38条科技创新政策措施》,针对当前我省企业研发投入不足等问题,将加大企业推广应用先进技术成果支持力度,加大中小型科技企业研发投入奖励补贴,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持续优化省属国有企业创新发展考核与激励制度,设立省属国有企业创新发展基金,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建立“绿色服务通道”等措施;针对高新区数量偏少等突出问题,将建立省、市、县和高新区多级联动机制,完善支持高新区创新发展的配套政策,建立高新区动态监测评价考核制度等措施;着眼推动各类孵化体“量”“质”双升,加快培育新动能,将加强孵化载体绩效评估考核,推动孵化载体多元发展,加大创新创业政策激励;着眼发挥作为军工大省的资源优势,将着力推进军工单位科研生产潜能在陕释放,用好陕西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加大对民营企业参与军工科研生产专业人才的培训和队伍培养等措施;聚焦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不健全等问题,将进一步完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机制,鼓励和支持企业吸纳技术实现科技成果转化。

在人才供给、体制改革和政策保障方面,根据《38条科技创新政策措施》,我省将加快建设产业发展急需的新兴工科专业,加大紧缺人才的培养力度,扩大省人才专项资金规模,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深化科技管理部门工作机制改革和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改革,加强对一线科研人员的激励力度和科技奖励授奖比例。

与此同时,《38条科技创新政策措施》提出建立完善协同创新机制、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等措施,重点通过建立健全财政资金与社会资本投向科技创新的联动机制,着力解决科研经费投入不足的问题。到2025年,全省用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基金总规模突破200亿元。(陕西日报记者 张梅)


责任编辑:孟云